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

烘焙醫生


經過學科考試及緊張刺激的術科考試,二週前考上了烘焙技術士丙級證照!有的朋友因此稱呼我為「烘焙醫生」,聽到這個稱謂覺得很有趣,雖然醫師跟烘焙師都一樣穿著白雪雪的制服,但不知道這個稱謂是指找出烘焙問題並設法處理的醫生(像精神科醫生是找出精神上的問題並設法處理改善的醫生),還是喜愛烘焙的醫生,我想朋友應該是指後者吧!

有的朋友問我為何要去考一張烘焙證照,要準備開麵包店了嗎?事實上,我還沒那個本事,也沒有時間在看診之餘還能去開麵包店,會想要去考證照主要是愛做麵包,想學一下台式麵包怎麼做,同時也證明自己的技術符合國家標準(會不會太愛考試了?)。

至於為什麼愛做麵包呢?可能有以下幾個原因吧。

第一,做麵包對我而言是一種運動兼放鬆治療,我曾寫一篇文章「手做麵包放鬆法」描述做麵包時的心境與放鬆效果;也寫了一篇「因禍得福做烘焙」,簡述精障者在辛苦的復健過程中,最大的娛樂是揉麵團、做烘焙,可以減輕症狀及免除壓力。對我而這,它蠻療愈的。

第二,自己做麵包,吃得更安心。外面賣的東西包括麵包,令人不敢安心食用,學過做麵包後更清楚業界用的材料是什麼,自然更不會任意購買外面賣的麵包(如果業界看到這篇文章請不要生氣,我知道你們是有苦衷的),自己做麵包當然清楚所有的材料,要吃到自已肚子裡面的東西自然不會添加防腐劑、反式脂肪、澎鬆劑、或改良劑、或其它人工添加物,而且可以自行控制材料的品質及糖、油的用量(這是現代人最怕的東西,不是嗎?)。

第三,做麵包可以增進人際關係。親友聽到自己會做麵包,通常嘴巴會張地跟蘋菒一樣大,因為大家都吃過麵包,就有很多話題可聊,也可以順便送個麵包請對方吃;而且心有餘力,還可聯誼,教教大人小孩動手做麵包或餅乾,既可增進感情,又可吃到自已動手做的產品,會蠻有成就感的。

個人對做出健康的麵包有興趣,也許可以試看看能否做出對身心健康有幫助的麵包,這應該是一件有趣也很有意義的事。我們精神醫學界的蘇冠賓醫師(現任中國醫藥大學神經及認知科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),對營養與精神疾病的關係研究了許久,他利用天然營養物質omega-3 脂肪酸,找到治療憂鬱症有效且安全的新療法,成為世界上利用相關療法在孕婦憂鬱症治療上的先驅。此外,他也研究魚油對心血管疾病、神經疾病、肝病合併憂鬱症及兒童過動症之治療,並探索脂肪酸對病因學之重要性。除了蘇醫師之外,國外也有很多的研究在探討魚油對認知、發炎反應、牙週病及癌症等疾病或問題的改善效果。

除了魚油外,也有不少天然食材對身心健康有幫助,看來在耐心做麵包的時候,還得動動腦了。

後記:

其實要說我愛做麵包真正的源頭是跟紐西蘭結的緣。我在紐西蘭期間,於好山好水好朋友的環境下,冒出了「何不來做看看麵包?」的念頭,那邊家家都有好大的烤箱,這是每個家庭的基本配備,如果不充份運用,不就太可惜了!那邊的三五好友,個個都是廚房高手,不做出一點像樣的柬西帶去potluck怎麼可以呢?就是在這樣的淵源下,逐漸變成了好山好水好烘焙了!

感謝紐西蘭,感謝紐西蘭的好友們,感謝台灣麵包班的江維芳老師跟同學們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朝誠:
    高興收到你的訊息,也為你新的出發祝福!
    希望永遠健康平安!
    帶問候震宇!
    達人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張院長的祝福,我們會以穩健的歩伐前進,有空還請您多加指導!
      祝您平安喜樂!

      刪除